Iker1K

不是个好人。

[rps]男人的那些球事儿 ·1·

为什么写球事儿呢…老胡是球迷无误,凯凯从五岁开始学踢足球…然后这篇文是我作为足球狗唯一的倔强!看球的朋友看到我的lofter名字就能知道我最喜欢的球员是谁2333

 

<男人的那些球事儿·上>

王凯是一个网瘾boy,大家都知道。这个网瘾boy在微博潜水看什么呢,大家基本靠猜。

13号凌晨,网瘾boy打算最后刷一次微博然后丢开手机睡觉,却看到了某人的小号转发了一条欧洲杯抽签的微博。

@一个嘹亮的小号:尽管是Group D(eath)板牙绝不能轻易狗带//@旧浪体育:2016年法国欧洲杯24强分组:A组:法国、罗马尼亚、阿尔巴尼亚、瑞士。B组:英格兰、…。C组:德国、…。D组:西班牙、捷克、土耳其、克罗地亚。E组:比利时、…。F组:葡萄牙、…。

王凯把界面切换到了微信,刚点开对话窗口打算输入,那人连发了两条过来。

[图片:欧洲杯24强分组.jpg]

西班牙要狗带了[/难过]

王凯想了半天该怎么回复这位铁杆板鸭*,删删改改,最终发了四个字过去,杞人忧天。

王凯看着顶端的对方正在输入…料想那人定是要同自己分析局势了,便耐心地等着下文。

果不其然,胡歌把西班牙队的现状说了一通,又顺带提了D组其他三支球队,出线之路何其凶险。

 

王凯算是个球迷。体育迷父亲把他的体育梦寄托在了儿子身上,时年五岁王凯被送去了当地的体校学踢足球。对一个五岁的小屁孩儿来说,7140平方米*的绿茵场太大了,好不容易长了点个儿,和那颗黑白相间的球培养出了一点感情,90年的时候武汉出了个全国少年赛跳台冠军*,父亲又把他送去学了跳水。站在高台上看着那一池蓝汪汪的水,王凯觉得好像还是绿茵场比较热血一点。

大概是小时候培养出的感情,王凯会下意识地关注球赛。如今王凯已经不大有驰骋在绿茵场上的机会,偶尔会熬夜看个球。王凯并没有什么坚定支持的主队,他看球一般是选择旗鼓相当的两支球队的比赛,享受的是观看两支球队战术的博弈,尤其是强强对抗,最能显现足球的精髓。胡歌对他的这一做法嗤之以鼻,伪球迷做派,哼。王凯明白自己对足球的关注,是远不及这位,只要有主队的比赛,就算第二天有早戏也照看不误的铁杆球迷的。跟胡歌熟识之后,王凯对球队的关注也被不知不觉带跑了,在看比赛的时候多多少少会偏向那人经常念叨着的队伍。

 

王凯知道胡歌是球迷的契机很偶然。

过完年没多久,琅琊榜剧组便又将他们召了回去,新一年的工作,紧锣密鼓地展开。某天,王凯下了夜戏,想到明天还要跟胡歌拍场重头戏,便去胡歌房间找他对戏。两人对完戏已将近半夜三点。胡歌把王凯送到房间门口的时候,抬手看了看表。王凯看胡歌眼神清明没有丝毫睡意,便问,这么晚了还有什么安排吗。胡歌顺口应了,对啊,还要看球,欧冠1/8决赛,巴萨对曼城*。王凯有些意外,合着这个爱文艺的家伙还是个货真价实的球迷,心里又一合计,淘汰赛阶段,西甲豪门对英超劲旅,注定不会是一场冗长无趣的比赛,便说,球赛一个人看多无聊,正好,我对这场比赛也有些期待。胡歌的眼神更清明了些,你也喜欢看球呀。王·实力夸自己·凯一脸骄傲,我不单看球,我还踢球呢。我五岁的时候就被我爸送去了体校踢球,要不是我执意要当演员,搞不好我还能拯救国足。胡歌斜靠在玄关上把王凯重新请回了屋内,是是是,足坛少了一个帅哥,实在是重大损失。王凯闻言,发出一阵招牌魔性笑,脸上的褶子更深了。

球赛开始前,王凯问胡歌是这两队中哪一队的球迷。胡歌眯起眼睛摇了摇头。我喜欢的队伍早就出局了。不过这两队,我喜欢巴萨。巴萨是典型的技术型球队,他们能把tiki-taka运用的出神入化,既是最锋利的矛,又是最牢固的盾,称之为艺术也不为过。胡歌房里只开了沙发旁边的落地高脚灯,算不上亮堂。王凯在一旁手托着腮,看着胡歌的眼睛,一时分不清胡歌眼中的是那不算明亮的台灯光的映射,还是他讲这些的时候,眼睛闪烁着光芒。

这一场球看完,天已经蒙蒙亮,两人各霸着一个沙发,争分夺秒眯了大概两小时。胡歌早先设好的闹铃响起时候,王凯迷糊之间把怀里的抱枕往胡歌那里一扔。两个抱枕在半空中撞在一起,又弹回了各自的主人处,这一砸倒是把两人都砸清醒了。胡歌所饰的梅长苏本就是病怏怏精气神不嘉的模样,这一宿未休息好倒也没什么大碍,可王凯就不一样了,他演的是个三天三夜不合眼奋勇平叛的沙场王爷。化妆师在遮着王凯的黑眼圈的时候抱怨道,哎哟你是半夜做贼去了啊,黑眼圈都掉到下巴了。王凯嘀咕了一句,熬夜看球了。化妆师拿着手里的刷子狠狠戳了王凯一下,拍戏那么赶,你不好好休息还看球呀。这时候郭晓然*打着哈欠走进了化妆间,球迷敏锐如他,一下子捕捉到了关键词,凯哥你也熬夜看欧冠了呀,看第二回合的时候叫上我呗。王凯冲一旁正在小鸡啄米的胡歌努了努嘴,和老胡一块儿看的,你待会儿问问他呗。

一来二去的,这琅琊榜剧组的观球队伍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壮大,男人嘛,要找共同爱好太容易了。

夏天就这么来了,琅琊榜剧组的演员们一个接一个的杀青。到了欧冠决赛夜,观球大军,反倒又只剩下了胡歌和王凯两还在组里。

今年,两支同城的西班牙球队在里斯本卢斯球场聚首,本届欧冠决赛又名马德里德比*。这两支队伍,胡歌支持皇马。一来,西班牙的几位大佬在皇马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,再者,马竞球风太过狂放,不是胡歌喜欢的类型。

葡萄牙当地时间19点45分,天色已经暗下来了,而卢斯球场才刚开始发光发热。

看比赛的时候胡歌始终提着一颗心。卡西的一次失误,戈丁36分时头球破门,马竞1-0领先,这更是让胡歌的心跳到了嗓子眼。场面终于不再胶着,王凯开始期待强强对决的你追我赶,转头看到胡歌一错不错地盯着电视屏幕,俨然是在为皇马揪心,便就没有作声。

皇马的中场大脑阿隆索累计了三张黄牌,遗憾的错过了决赛上场的机会。没了司令官,皇马的确攻防不太玩得转,而司令官本人西装革履,在看台上急得团团转。皇马一直没能将马竞的防线撕出一条口子,马竞1-0这一微弱却又有着决定性作用的优势一直保持着。常规比赛时间已经结束,进入伤停补时阶段。只要再五分钟,冠军便是马竞的。马竞那一方的看台早已沸腾,身穿红白条纹球衣的球迷们唱起了胜利的祝歌。皇马已经十二年没有拿大耳朵杯了,这近在眼前的十冠怕也是触之不及了,胡歌如是想着。

比赛还剩120秒,他有些兴致缺缺的看着莫德里奇在角旗边上开出了角球。角球战术是马竞所擅长的,而非皇马,但这可能是皇马最后的机会。

拉莫斯抢到了头球。球大力触地又弹起,擦着门柱飞入。

Goal, goal, goal!

电视机里,扳平了比分的功臣冲到了媒体席边上,被冲过来的队友们扑了个严实。球场另一端,穿着荧光绿球衣的皇马队长如释重负*,在草坪上侧手翻了个跟斗自我庆祝。看台上那个干着急了九十三分钟的中场大脑,兴奋的抱着身旁的队友。场边面色阴沉了整整一场比赛的意大利人*舒了一口气,露出了开球以来的第一个笑容。

房间里,王凯上一秒看着胡歌大叫着从沙发上弹了起来,下一秒自己被胡歌拉了起来拽进了怀里。“球进了,进了!水爷真汉子!”王凯听到那人在耳边如是喊着。他犹豫了一下,伸手拍着胡歌的后背。胡歌抱着王凯蹦跶了一会儿,恍然大悟似的,这只是追平,还不是绝杀。

此时,电视机内,身穿白色球衣的球员们结束了短暂的狂欢,回到了场内。双方已经交换了场地,加时赛马不停蹄地展开。

拉莫斯的头球,顶垮了马竞的坚守*,皇马则像是吹响了攻占城池的号角,军心大振。110分钟时,迪玛利亚突出重围,一记劲射被库尔图瓦扑出,在球门另一侧的贝尔果断头球补射,完成逆转。看台上西装革履的阿隆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一跃翻下了两米多高的看台,用百米赛跑的速度冲进了场内找到队友庆祝。胡歌蹿上了沙发,乐得眉开眼笑,嘴里念叨着,哇,惊天逆转啊,这简直就是里斯本奇迹啊。凯凯你知道伊斯坦布尔奇迹吗。王凯看着胡歌闪闪发亮的眸子,笑着摇了摇头。其实他是知道的,对于任何一个他们这个年纪的球迷来说,那个夜晚都值得被津津乐道。04/05赛季利物浦在上半场0-3落后的情况下,实现不可思议的翻盘,击败了A米。胡歌指着那个穿着黑西装奔跑的男人,这家伙,是压垮A米的最后一根稻草,当时他加盟利物浦还不到一年。胡歌说着说着,眼神里多了几分欣赏。

接下来,马塞洛的一个直塞,库尔图瓦已经准确的判断出了位置,只来得及够了一下球,却不足以将其挡出。年轻的比利时国手跪在球门前,怅然若失的看着刚刚飞进去的那粒球。

终场哨声响起,尘埃落定,皇马以4-1比分战胜了马竞。带着袖标的队长边脱手套边冲向了救他于水火之中的拉莫斯,熊抱住这位最得力的副队长,对着他的脸就亲了下去。胡歌继续给王凯科普着足球知识,想当年伊斯坦布尔之夜最为人称道的还有一个惊世之吻*。

这时候镜头切给了演播室,当年的利物浦队长*现在是演播室的特邀嘉宾,他看着此刻快步进入演播室的人,局促地站起来回握住那人伸出的手。今夜的一连串反转,他自是觉得与他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笔有几分相似。

胡歌冲着电视扬了扬下巴,呶,这两个便是惊世之吻的主角。

颁奖典礼之后,镜头还没切出球场。球迷散尽,球场空荡荡的。镜头里,看台上有个人穿着深灰色t恤,配着西裤皮鞋,大爷似的独占着大耳朵杯,翘着腿和奖杯拍照留念。

王凯看着一旁把腿交叉着搁在茶几上斜靠在沙发的胡歌,莫名觉得这人和看台上的那位大爷有几分相似。

胡歌后来在网路上看到过那张照片。穿着西裤的腿和皮鞋,一旁是来之不易的奖杯,背景是这带给皇马第十冠的绿茵场。

当然,因为看台潇洒的一跳,阿隆索又被多禁赛一场,失去了他在皇马最后一场重要比赛的上场资格,呵,这是后话了。

 

-TBC-

 

其实这一篇文,是我在假我笔下的老胡之口,诉说着我对皇马、对西班牙队、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爱,原本应该是一发完结的文,按我一贯的写法也绝不可能写多,然而我显然低估了自己足球狗这一属性。我写这个部分,前前后后超过了十个小时,期间有回看球赛,翻找正主的微博,翻看我之前写过的日志。我跟国内的基友调侃说,估计国内早上了我还没写完,结果我真的没写完。为什么说这是我的倔强,因为我清楚关注足球的女生毕竟是少数,点进这篇的你们也或许没有耐心读到这里。

 

接下来是统一注释时间。

小号是真的,转发微博是我编的。

板鸭,西班牙球迷统称。

7140平方米,以当今世界杯决赛阶段标准场地长105米×宽68米计算。

90年全国少年赛女子组乙组十米跳台冠军,伏明霞,此次比赛后入选国家队。

为什么说西班牙狗带呢,因为本身表现没有前几年出色,对手也不容小觑,小组赛目测踢成淘汰赛也是心酸…

我笔下的王凯看球style其实来源于我爸,我爸不像我,他看球没有队伍偏好,只是欣赏两支球队战术的切磋。

老胡是西班牙球迷这一点是有证可考的,一、世界杯期间的微博。二、在有关旋风十一人的采访中老胡自己有提到,“尽管最爱的西班牙队已早早的出局,还是会熬夜看比赛”。我无从得知老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支持西班牙,但能确定至少是在10年世界杯之前。其实我是想写俱乐部的,毕竟铁杆球迷一般是爱俱乐部。我试图找过老胡支持的主队,未果。早前他发过有关国米与A米比赛的微博,言语之间是支持国米的,却穿过尤文的文化衫外套,不过可以确定看意甲。三十出头的这一群人看意甲的多(大概是和电视台拿的转播权有关,这个我尚未查证…我初中数学老师,82年的处女座,喜欢尤文)。

琅琊榜拍摄时期是13/14赛季,国米和尤文在此赛季都没有进入欧冠淘汰赛阶段。14年2~3月是1/8决赛阶段。我不是巴萨球迷,为什么这里选用巴萨的比赛呢,一是老胡说过最爱的球员是梅西,二是我认为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特点最为相似。

郭晓然,就是豫津的扮演者,根据微博来看是恒大球迷,国家队喜欢的是西班牙,俱乐部属性不明,疑似拜仁。

13/14赛季决赛是皇家马德里v马德里竞技,决赛场地为葡萄牙里斯本卢斯球场,又名光明球场。马竞不是没有西班牙球员,有,比利亚、科克、胡安弗兰等一票西班牙球员都在马竞。但是当时的配置,皇马的卡西、阿隆索、拉莫斯,这三位可谓大佬,在西班牙国家队里的地位更稳固。其实说到大佬,当之无愧的是原来巴萨的哈维。

皇马(qian)队长、守门员卡西利亚斯,为什么如释重负,因为皇马失那1球的主要责任在他,误判球路出击,留了空门,回防不及。

场边的意大利人,安切洛蒂,时任皇马主教练。风水轮流转啊,伊斯坦布尔之夜,他是A米的教练。

水爷,即拉莫斯,前皇马第一副队长,现任队长。

为何说是坚守,开场九分钟时,马竞大将科斯塔便被迫离场,从一开始马竞就是在苦苦支撑的。

库尔图瓦,92年生,比利时人,切尔西守门员,当时租借加盟马竞。

演播室特邀嘉宾杰拉德,进入演播室与他握手的是阿隆索。不可否认,04/05的欧冠冠军称得上是利物浦这些年来得过的最高荣誉了。

看台上霸着奖杯合影的是阿隆索。

为什么我反复提到明明没有上场的阿隆索,因为我真的很欣赏龙哥,他是我看球以来见过的唯一一个可以一纸合约从皇马全身而退、转投另一顶级联赛的顶尖俱乐部的人。

10年世界杯决赛上半场的时候,他胸口被德容结结实实的蹬了一脚,他也就利落的站起来抖抖身上的草渣继续。可那一脚不轻,让他没能坚持打完整个常规比赛时间。

11/12赛季的时候,西班牙国家德比第二回合结束,皇马2-1战胜了巴萨,皇马此战之后也基本锁定了赛季西甲冠军。龙哥就静静的坐在诺坎普的看台上,翘着二郎腿,塞着耳机听音乐。

12年欧洲杯,在自己的百场国家队比赛之前,他在更衣室里看着《人类群星闪耀时》,然后在比赛中梅开二度。

有人说那个真性情的阿隆索已经被他永远的留在了安菲尔德。皇马时期的他超脱的似个伪君子。球场上他是皇马中场的核心,对场面的情形总能有冷静清晰的判断,该做的他会做好,其余的你也不能指望他去完成。场外他不参与更衣室的内斗,不站队。他不会对皇马主动表忠心,也不见他发表任何有争议性的言论。他自始至终都对自己的角色有着清醒的认识。而我觉得这个男人,依旧真性情,否则也不会在欧冠之夜翻下看台狂奔,在领奖时对着普拉蒂尼摇头叹息。足球场上从不缺真性情的英雄,而哈维阿隆索不能算那当中的任何一种,他的风骨独树一帜。他离开皇马的发布会上,明确地表示他会一直是一个马德里主义者,从现在开始是皇马的球迷。那么龙哥,真的很荣幸多了你这样一位大师级的球迷。

 

看到这里的你们,吃我这记关于足球队安利嘛。


评论(32)

热度(90)